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践行使命担当,汇聚战“疫”中的人大力量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县冠山乡人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滞留冬天的寒冷、阻缓春天的脚步。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冠山乡人大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迎难而上、积极参战,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4.jpg

有源于强烈责任的力量。因为责任,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到乡政府报到请战,参与志愿者服务;因为责任,冠山乡人大主席团组织所有人在第一时间到各个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和村(居)干部一起,守卡口、测体温、做宣传,共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强防线;因为责任,乡党委书记金美容距离预产期只有几天,可她在战“疫”面前毫不退缩、勇敢逆行,克服身体不适,依旧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同时想方设法动员乡贤力量捐赠一批口罩等防护物资,缓解了乡村一线干部的燃眉之急;因为责任,闻令而动、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奉献、全身心投入工作,是战“疫”中人大代表的共性,县人大代表、乡长周小清就是这种典型。他每天一线指挥调度所有干部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动态,扎实开展摸排、防控工作,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利用村应急广播系统、大喇叭、敲锣、移动宣传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面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守护冠山一方平安。

1.jpg

我们有源于勇敢担当的力量。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表现出不怕吃苦、不怕得罪人、敢于担当的精神。我乡46名人大代表尽数出战,用“五个做到”抗疫举措,展示人大担当。一是做到排查不能松。20名人大代表坚持每天上户测温,其中湖北返乡人员38人,密切接触者237人,间接接触者557人,确保了摸排全覆盖。二是做到守卡不能软。26名人大代表参与值守9个人员进出卡口。他们坚持“非必需、不外出”原则,严格把关人员外出“必见通行证、开证必登记、登记必详实”,做到不徇私情,不留侥幸。三是做到巡逻不能断。参与集镇巡逻,白天驱散扎堆聊天不戴口罩人员,晚上抓聚众赌博人员。四是做到重点人群管控不能乱。对卡口值守发现看病发热人群、入户排查发现异常人员,第一时间上报乡政府。五是做到宣传不能停。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通告200多张,悬挂横幅60多条,并且每天通过移动宣传车到各个村、组,播放疫情防疫最新公告及防护注意事项,营造了全乡上下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

2.jpg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通过从各村、各行各业领域出发,汇民情、聚民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许多科学、合理的建议。人大力量融入全民力量,一起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冠山乡人大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