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田园综合体建设问题专题调研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明晰“田园综合体”的基本内涵和打造方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我县现代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路庚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先后赴浙江安吉、湖州,江苏镇江、无锡,江西高安、南昌县、新建县、万载县等地学习考察,分批次对田园鲁家、移沿山生态景区、西津渡文化街区、田园东方、巴夫洛田园、黄马凤凰沟、溪霞田园、恒晖艺术农业景区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考察调研内容基本涵盖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营销,乡村旅游规划、创意、开发,特色村落集聚、居住等田园综合体开发运作的各环节、各区块。在此基础上,调研组经专题分析、整理总结和研究思考,形成田园综合体建设问题专题调研报告。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概念解读

(一)田园综合体产生的现实背景

1.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承担更多的功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地方经济增长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对第一、二产业发展方式和模式提出“质”的方面的更高要求,当代农业在此大环境下既承担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又承担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功能要求。

2.传统农业园区发展模式固化,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压力。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村产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科技带动能力及发展模式与区域发展过程中条件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使得农业园区新业态、新模式的转变面临较多的困难,瓶颈明显出现。

3.农业供给侧改革,社会资本高度关注农业,综合发展的期望较强。经过十余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及各级政策的引导发展,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市场个性化需求分化、市场空间得到拓展,生产供给端各环节的改革需求也日趋紧迫,社会工商资本也开始关注并进入到农业农村领域,对农业农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工商资本进入该领域,也期望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从事农业生产之外的二产加工业、三产服务业等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现阶段,新形势下的农业产业升级、统筹开发等要求,亟需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问题,田园综合体就是比较好的创新模式之一。

(二)田园综合体的基本含义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其建设内容概括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通过以上概念分析,从其内涵和外延上来看,田园综合体并不是一个新词,它是在原有的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从业态上来看,是“农业+文创+新农村”的综合发展模式,是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驱动,以原住民、新住民和游客等几类人群为主形成的新型社区群落。而纵观农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就不难看出,田园综合体并非凭空产生,是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发展历程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重客观需求而提出的,有其现实背景。在含义中: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和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是田园综合的主要前提和目标,乡村居民是田园综合体的主导者和受益者;农业发展落脚于“田园”,其模式就是建设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涵盖“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实现围绕土地产出的现代农业,围绕村民就业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和围绕地区获益的旅游业三产融合;是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是中央继美丽乡村建设之后又一个重大政策创新举措,可以说,田园综合体开发模式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

(三)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意义

田园综合体的出现,是伴随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休闲旅游而发展起来的“农业+文创+新农村”开发的新模式,是一种大势所趋,它是区域经济社会和农业农村发展到较为发达新阶段的产物,是中国农业新跨越的创新载体,其重要意义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1.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田园综合体可以综合利用农村土地,保障增量、激活存量,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的用地问题;特别是多方位的创新融资模式,整合社会资本,激活市场活力;科技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关键要素,现代农业更是农村科技的有力支持。2.扩大产业价值,田园综合体模式强调其作为一种新型产业的综合价值,包括农业生产交易、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田园娱乐体验、田园生态享乐居住等复合功能。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田园综合体做的是现代农业、加工体验、休闲旅游、宜居度假,并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种动力,通过新型城镇化发展连带产业、人居环境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和城镇化得到完美的统一。3.有力统筹城乡发展。从城乡统筹发展的视角出发,田园综合体能有力打破城市和乡村相互分隔的壁垒,逐步实现城乡经济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使城市和乡村融为一体,而田园综合体正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二、田园综合体开发模式的主要因素和特征

(一)田园综合体开发模式的主要因素

1.主体投入的多元化。田园综合体的出发点是主张以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创新城乡发展,促进产业加速变革、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重塑中国乡村的美丽田园、美丽小镇。田园综合建设基本涉及村民合作社、乡村居民、开发企业和旅游者四方,需充分协调四者关系,让村民合作社和乡村居民是直接受益者,开发企业找到运营建设收益,旅游者获得完美的旅游体验。

2.产业融合的多元化。产业经济结构多元化,由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从单一产品到综合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升级,从传统住宅到田园体验度假、养老养生等为一体的休闲综合地产的土地开发模式升级。在一定的地域空间内,将现代农业生产空间、居民生活空间、游客游憩空间、生态涵养发展空间等功能版块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裨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复杂而统一的田园综合体。而现代农业无疑是田园综合体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田园综合体需实现三产融合,实现农村资源、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良性互动和可持续性发展。其发展就是以农业产业融合为突破点,在农业产业的基础上通过“+”的形式打造综合性产业综合园区,通过三产业互动,实现互“+”。

3.城乡发展的多元化。田园综合体作为原住民、新移民、游客的共同活动空间,在充分考虑原住民的收入持续增收的同时,还要保证外来客群源源不断的输入,既要有相对完善的内外部交通条件,又要有充裕的开发空间和有吸引力的田园景观和文化等。农业现代化是田园综合体的基石,其最重要的依托于农业现代化的技术,向土地要“绿色、健康、产出”,其形成的产业链带动了村民就业和直接获益,再此基础上延伸农产品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和社区服务功能,实现城乡共享发展。

(二)田园综合体开发模式的主要特征

1.乡村本土资源是资本。以乡村和乡村土地为资源点,乡村不仅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还有以乡村景观为代表的自然资源、以建筑、文化、民族等为代表的人文资源、以人与人交往、乡村生活方式为代表的社会资源,这些资源构成了田园综合体的本底资源。在利用现代农业和乡村本身肌理吸引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农业集聚、乡村旅游开发和居住环境改观进行整合,将乡村资源变成田园综合体建设资本。

2.乡村旅游是粘合剂。以乡村旅游休闲为吸引点,引爆田园综合体目标市场,对乡村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打造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乡村旅游产品,使其成为吸引点。旅游是新兴驱动性产业,也是三产融合的粘合剂,能通过以乡村资源,吸引游客涌入乡村,让游人认识农业生产全过程,在参与农事活动中充分体验农业生产的乐趣,从而引爆田园综合体目标市场,实现城乡在多个领域的对接。

3.社区主导是关键。田园综合体不是单纯的让利于村民,而是共享发展红利,确保投入和产出成正比。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以土地、乡村资源获得直接收益,并通过现代农业吸附农民成为就业者。而社区主导能确保村民参与建设,确保建设不走样、收益不走样。

4.三产融合是后劲。在田园综合中,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通过各个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拓展现代农业原有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及加工食用的农产品成为现代休闲产品的载体,发挥产业价值的“1x2x3=6”效应。

三、考察点的主要做法

(一)考察点的积极实践

在我国现有比较成功的田园综合体开发中,发展样板主要有浙江省安吉县的田园鲁家和江苏省无锡市的田园东方,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了社区主导,乡村居民的收益不断丰厚。1.社区主导得到尊重。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建设管理,保障原住农民的参与权和受益权,社区主导得到尊重。田园鲁家以村委为乡村居民代表,将土地做为资源依托,成立农业发展公司,不断吸纳民营资本,整合投资建设18家家庭农场和4.5公里的旅游观光火车。“农民变股民”,村民以资金、土地、农房入股,受聘或直接参与农场建设和开发,村民变成了“职业农民”、“职业经理”和“职业农场主”。田园东方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将部分土地发展旅游地产,吸纳村民以土地入股和就业文化旅游项目,通过乡村旅游雄厚的基础建设、较优的环境和社区功能,使村民直接受益,乡村文化保护和企业核心增长。2.以现代产业为依托。田园东方以培育当地特色农产品“水蜜桃”种植,通过有机种植、果品把控和标准示范,带动“富晒水蜜桃”的示范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并有力建设成品仓库及物流管理中心,拓展现代农业原有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积极开发农业休闲观光和文化旅游项目,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及加工食用的农产品成为现代休闲产品的载体,发挥产业价值,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田园鲁家在建设之中,投入3000万元,建设一条4.5公里的旅游观光火车,新奇的旅游方式,不仅将18个农场进行串联,也将游客吸引过来。而游客的大量涌入,促进三产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助力了18个家庭农场招商,旅游收益确保了田园鲁家可持续运作。

(二)考察点的基本做法

1.政府倾力扶持,撬动社会资本

田园综合体是以乡村和乡村土地为资源点,通过现代农业集聚、乡村旅游开发和居住环境改观进行整合,将乡村资源变成田园综合体建设资本。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田园综合体建设,在土地流转、建设资金、基础设施、旅游配套和农企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如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高安市成立7 个由副县级领导牵头的搬迁安置小组,三个月内全部完成搬迁协议、园区土地流转和50年的土地租赁,并整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资金等各类资金300万元,投入风情小镇(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光风情小镇一项,企业就已投入约4亿。田园鲁家,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功流转土地6000亩,将各类农口、新农村、水利等项目资金和奖补资金进行整合,与引进的旅游公司按投入分别占股,将乡村土地资源变成了资本,有力的撬动了社会各类资本投入。可以说,如何整合各类资金和完成乡村土地流转,变资源为资本,是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关键问题所在。

2.紧盯中央政策,对标规划设计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田园鲁家紧盯中央政策,在国家提出“家庭农场”概念时,他们积极规划实践“家庭农场集聚区”,在国家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时,鼓励农户以资金、土地、农房入股的形式参与农场建设和开发,并对照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要求,规划实践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和生态农林乡居体三区,吸引了中央的目光,各级建设资金也自然水到渠成。再如巴夫洛田园综合体,其坚持高点定位、科学布局、整体规划,现代农业区,一业一规、特色各异;农业产业园产业链上下纵伸,实现企业经营可持续和村民就近的就业“利益共同体”,成功获批国家级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各点均聘请了国内一流的规划团队,并根据自身特长,聘请不同规划团队,按园林、建筑和街道进行落地规划设计,规划方案令人印象深刻,操作性强。

3.土地集约升级,三产融合互“+”

依托于农业现代化,由有实力的企业承接农业,用发展园区的方法,延伸农产品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和社区服务功能,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三产整合。田园东方以培育当地特色农产品“水蜜桃”种植,通过有机种植、果品把控和标准示范,带动“富晒水蜜桃”的示范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并有力建设成品仓库及物流管理中心,拓展现代农业原有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积极开发农业休闲观光和文化旅游项目,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及加工食用的农产品成为现代休闲产品的载体,发挥产业价值,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同样,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旅游,推出“中央厨房”计划,实现农产品有机种植、线上销售、冷储保鲜和便捷物流,实现向周边市区的街区、学校配送有机健康农产品。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就是以产业融合为突破点,在农业产业的基础上通过“+”的形式打造综合性产业综合园区,通过三产业互动,实现互“+”。

4.搭建农旅平台,城乡共享发展

旅游是新兴驱动性产业,也是三产融合的粘合剂,能引爆田园综合体目标市场,实现城乡在多个领域的对接。田园鲁家在建设之中,投入3000万元,建设一条4.5公里的旅游观光火车,新奇的旅游方式,不仅将18个农场进行串联,也将游客吸引过来。而游客的大量涌入,促进三产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助力了18个家庭农场招商,旅游收益确保了田园鲁家可持续运作。巴夫洛田园综合体、南昌凤凰沟田园综合体是以现代农业旅游为平台,通过游客的实地体验和口耳相传,促进自身品牌推广、市场开拓和农产品营销。田园综合体能在利用现代农业和乡村本身肌理吸引的基础上,植入旅游休闲功能和服务配套,实现城乡的共享发展。

5.资产转资本,农民变股民

田园综合体不是单纯的让利于村民,而是共享发展红利,确保投入和产出成正比。田园鲁家的“农民变股民”,村民以资金、土地、农房入股,受聘或直接参与农场建设和开发,在现有18个农场主中,有9个本地村民,村民变成了“职业农民”、“职业经理”和“职业农场主”。巴夫洛田园综合体中村民“旧房换新房”居住环境的优化、“农民变工人”身份的变化,成为和企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各点正是找准了自身发展的基本赢利点,确保项目投入的可持续性,如田园鲁家、移沿山生态景区均是以旅游收益为其核心赢利点,通过一卡式的智慧旅游方式,获得运营收益。田园东方以文化休闲旅游为支撑点,以乡村休闲地产为核心赢利点,打造城郊最优居住地和旅游地;巴夫洛田园综合体以现代农产品专业化和智慧化配送和深加工为核心赢利点,取得投入的相应回报。

四、对我县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几点启示

田园综合体建设是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新概念,其不同于一般的农业生态园区建设,也不是单纯的农业旅游,是从现代农业发展的角度,对乡村资源实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三产业的互融发展。

(一)市场化运作是田园综合体的有效之路。田园东方和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项目均由实力雄厚公司进行运作,项目落地快,成效快,具有强有力的辐射效应。田园综合体建设需以企业为引导,加快发展。

(二)核心赢利点是田园综合体的有力支撑。需明确核心赢利点,田园综合体首先就需找准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核心支撑点和赢利点,不能为做项目而做项目,应确保项目后续可持续运营。

(三)政策支持是田园综合体的必备保障。要紧盯中央政策,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现已争取国家资金约1.5亿。积极争取国家、省试点,关注和跟踪国家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具体政策措施,抢抓政策机遇,为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争取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四)产业融合是田园综合体的活力源头。各点均做好三大产业融合,利用“农业+”、“旅游+”、“生态+”模式发展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

(五)以农为本是田园综合体的关键所在。如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土地产出是发展农业深加工、旅游的基础,产业链深化是其决胜市场的关键砝码,只有产业链的深化,才能支持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真正促进农民持续获益,最终实现企业和农民的共同发展。

五、对我县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几点建议

(一)政府主导,做好项目推动顶层设计。一是坚持政府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扶持。成立“吉水县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源整合、资金聚焦”的工作机制,整合各部门的支持政策向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集聚、倾斜。以农业部门为主,相关镇街以及旅游、农业、国土等部门配合,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要充分发挥我县农业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产业聚集、协调开放”的原则,县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专项现代农业+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及早研究制定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吸引多元投入。二是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涉农、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扶持项目、资金,要利用好上级提供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为农业、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供有力的保障,使乡村功能逐渐以居民居住、生产和生活功能向旅游服务多功能转变,以保护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和居民发展的权力。加快现代观光农业在农村的推广,农业赋予了新的旅游功能,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三是要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招商模式,引进国内外资本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重点打造水南五圣山、金滩落虎岭、水田龙城等标杆、亮点工程,以此推动全县田园综合体项目健康、持续发展。

(二)高标规划,奠定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一是结合现有农业资源和区域产业布局,着眼长远、整合资源,以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以一流的规划引领一流的建设,把亮点做亮、优势做大、重点做强。二是要加强统筹,与全县其他规划做好衔接,主要是做好产业、水利、林业、旅游、科教、卫生、文化等方面的规划衔接;三是提高规划站位,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为将来争取纳入国家级试点创造条件;四是要抓住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有利契机,适度扩大项目区规划涵盖范围,把周边具有旅游观光开发潜力的区块纳进来统一进行打包规划,为田园综合体发展奠定基础。

(三)整合资源,集聚政策项目落地田综。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品质,打好品牌,使其成为项目区优势主导产业,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发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农业+”、“旅游+”、“ 生态+”等模式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选优选强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选择上既要坚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体规划、群众需求、文化休闲“四符合”标准,也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敢于探索创新,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手段推进发展,多上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把资源优势利用到极致,确保项目的档次和水平。

(四)他山之石,全面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通过外出考察对比,与先进地区田园综合项目的发展态势及思想理念来看,我县还存在“固步自封、小成自满”、“基础太差,不适宜开发”等消极思想和错误发展理念。对此,我们必须要直面、正视存在的差距的问题,破除“坐井观天”的狭隘思想,务求开放致远。要打破思想陈规,用长远眼光谋划项目发展思路,用科学布局推进项目落地,用开放态度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既要“走出去”,学习借鉴他人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也要“请进来”,通过开展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提升干部以及从业人员的发展理念,提高业务本领。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立“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发展意识,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今年确定的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建设,让田园综合体成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推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柱项目。

(五) 以农为本,优化田园综合体开发模式。如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土地产出是发展农业深加工、旅游的基础,产业链深化是其决胜市场的关键砝码,只有产业链的深化,才能支持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真正促进农民持续获益,最终实现企业和农民的共同发展。一是成立社区居民代表组织。成立组织机构,代表社区居民参与田园综合体开发,以构建社区居民参与建设的保障体系,将居民被动式的参与转化为主动自发参与。在组织内部确保民主决策,以确保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中涉及到居民生活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得到合理解决,促进社区主导在可持续发展中作用的最大化。二是发挥社区居民的监督功能。社区内部决策民主是对田园综合体开发的重要保证,因政府、开发商和社区居民因为分配权和管理权产生种种矛盾,甚至会引起对抗。社区居民不仅要在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也要对社区居民代表组织进行有效监督,促使现代农业发展、旅游开发方向和当地文化的保护健康发展,保障旅游开发的利益公平地分配给每个社区居民手中。三是乡村民居民的素质提高。需加大当地居民的科学技术和旅游专业素养培训,居民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开发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提高,真正增进社区居民参与现代农业生产、管理和旅游接待能力,形成和开发企业、旅游者友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