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加强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  阅读次数:

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也是当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仅2018年,省人大就先后四次到我县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市人大先后六次到我县开展环境保护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中央、省、市环保部门对我县开展环保督察20余次,交办信访件102件。在环保压力日趋增大、环保考核日益严格的今天,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良性互动,确实值得我们深入探索。下面,笔者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个粗浅的探讨。

一、转变传统观念,准确把握,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虽然习总书记从理论上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讲得非常透彻,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认识淡化,认为我县生态环境优良,无需再重视、再加强,甚至个别干部的头脑中都存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是冲突的想法,所以造成有的工作推一推则动一动,不推则不动;或者说起来,言词凿凿;做起来,行动迟缓。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人。如何让每一位干部切实担负起环境保护的执行者、行动者。我想,首先必须从思想上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经济发展是基础,生态环境是条件,决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割裂开来。我们要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应对资源环境问题的需要,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要从思想上坚决摒弃“先发展,后保护”或“先保护、后发展”的观念,真正树立起“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强调环境保护并不是放弃发展或放慢发展,而是为了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保护与发展的协调并进。我们要从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真正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二、转变思维定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和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精髓要义集中体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等“八个观”上。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必须树牢“四个意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环境。

一要领会好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近年来,吉水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生态率先”的工作共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治本与溯源结合,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央、省、市和社会各方面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我县在生态环境修复、污染防治能力提升、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仍然不少,任务十分繁重,环保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把生态优先的要求贯彻到民生工作中,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生态环保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二要领会好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冲突的想法,解决这一问题,根本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要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也绝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同时,也要认识到,生态保护也决不能成为不抓发展的借口,而是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要领会好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近年来,我县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了关停,对农村畜禽养殖、矿山、机砖等行业进行了重点整治,特别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放弃了一些大项目,产生了一些阵痛,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要把站位站得高一些,眼光放得远一些,一定要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就是积蓄发展优势的过程,所以,大家一定要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搞得再清楚些,把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做实做牢。

三、转变问题导向,正视不足,清醒研判当前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

近年来,我县坚持“生态是立县之本、发展之基”的理念,按照“生态优生、绿色发展、转变方式、提质增效”的原则,以水质保护为核心,以生态建养为载体,以污染防治为抓手,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发展以及生态城镇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特别是在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但从当前的工作情况来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热、企业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但一些企业环保意识淡薄,甚至无视法律、法规,给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极大风险。二是上级热、下级冷。县级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一些科级、股级、一般干部在思想上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过来,重视不够,环保意识不强,还没有把环境保护工作当作重点工作、底线工作,还存在认识模糊、抱侥幸心理的现象。三是嘴上热、行动冷。提到环保工作,大家都能讲,但是仅做嘴上巨人,在行动上都是矮子。在落实中力度不够,措施不力、处罚不强、问责不严,导致监管效果大打折扣。比如,环境卫生、生猪养殖污染等问题,这些都是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直接涉及群众的福祉,县委、县政府虽多次安排部署,仍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造成群众意见很大。这些问题与不足虽然是工作中的问题,也是发展中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以这些问题为导向,以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采取果断措施,把不足充实,把短板补齐。

四、转变责任机制,强化担当,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就是要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解决好突出的环境问题。

一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要尽快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在全县生态空间范围内,划定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要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通报、公告机制,从严落实定期调度和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发现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防止整改工作出现反弹和弱化。建立自然保护区动态监测和监督执法长效机制,强化开发利用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坚持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推动建立生态保护与恢复的长效机制,制度《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规定,构建责任明确、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

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强化工业、燃爆、扬尘、机动车四大污染源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坚决关停难以通过改造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继续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加快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和关停淘汰工作,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深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确保完成省下达细颗粒物(PM2.5)浓度目标。要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河流保护长效机制,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查处非法采矿、乱排乱放、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加大县域各河流两岸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乌江江口断面水质超标整治,确保江清、岸洁、景美。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城乡垃圾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加快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积极开展秸杆还田工作,提高秸杆综合利用率。

   三要靠实工作责任,健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要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坚持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要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办法》,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对环境保护责任执行不到位和损害环境的,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从严问责、终身追责。要引导公众广泛参与。结合双城同创,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建立健全《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端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引导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