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我省选举的全国人大代表来我县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  阅读次数:

9月15号下午,我省选举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我县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小平,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市委书记王少玄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廖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刚,副市长李克坚,县委书记肖梓才,以及县领导曾广炆、彭黎明、罗四留、曾志斌随同。

代表们先后调研了醪桥镇黄牛洞井冈柚稻产业园、醪桥镇固洲古村。在黄牛洞井冈柚稻产业园,代表们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该产业园以井冈蜜柚和优质稻为主导产业,种植井冈蜜柚2650亩,通过“公司+订单+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井冈蜜柚基地近万亩;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大田托管服务,水稻订单面积22万亩,大田托管面积5万亩,带动农户1.1万余户。同时,产业园还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与66个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个村每年可分红2~5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代表们随后来到固洲古村,实地感受古村新风貌。固洲古村是石阳县衙、吉州郡府、篁寮书院旧址。该村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对古村进行全面修复提升,建成石阳古渡、石阳古县展示馆、沿江游步道、九星连珠荷花塘等10余处景观点,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调研中,代表们高度评价我县实施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并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吉水乡村振兴工作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有力促进了吉水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吉水继续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加快发展井冈蜜柚、优质水稻等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流通、新型服务、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打响本地品牌,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抓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切实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