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县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督办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8〕40号

 

关于县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的督办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8年9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的建议》、《关于加强对醪桥垃圾填埋场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及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等4件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督办

会议认为在办理重点建议过程中,县政府高位推动,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城管局、县环保局、县卫计委、县市监局等重点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了办理举措措施,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指出,在办理重点建议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落实代表建议不够主动。有的承办单位仅仅就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就事论事,没有积极主动地站在解决问题的高度,完善举措,落实工作;二是长效机制不够完善。有的承办单位就办理建议开展了专项行动、专项整治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没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工作时紧时松。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如下督办意见:

一、关于第104号《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的建议》

建议内容:我县社会养老机构发展起步晚、规模小,难以适应新时期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和老有所养的需要。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建议:一要制订出台有关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的文件,从准入、金融、财税、土地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大力促进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和发展。二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无缝对接的医疗服务环境。

督办意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将是大势所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养老机构:一是要把养老机构建设纳入我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有计划地逐步在城乡社区建设一批养老服务机构;二是要实施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关于第34号《关于加强对醪桥垃圾填埋场整治的建议》

建议内容:由于我县垃圾量逐年攀升,加之垃圾处理方式简单粗放、污水横流,导致醪桥垃圾填埋场周边几个村庄臭气熏天,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恶化。建议:要加强对垃圾填埋场及垃圾运送车辆的管理力度,规范垃圾运送、完善填埋工作制度,对于密封不好、未按照制度操作的车辆、人员要予以处罚,最大程度的减少垃圾填埋场给周边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

督办意见:一是要对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配齐相关设施设备;二是要健全垃圾填埋场管理制度和运行制度,现场卫生工作要执行到位,做到规范管理、安全运行;三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不按要求进行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关于第42号《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及管理的建议

建议内容:随着我县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停车乱、行车难”已成为我县的一大“顽症”。建议:一是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停车场,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二是要规范道路配套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占用道路资源,方便周边车辆和小区居民出行;三是老城区要腾出更多空间建停车场。

督办意见:解决停车难问题,除从规划建设上着眼,保证源头供给量外,还要深挖停车资源,增加车位总量。一是城区无物业小区少量空闲国有土地只能规划建小区停车场,以改善小区停车难的民生问题;二是引导老城区居民外迁,以空出土地建小区停车场;要逐步降低老城区常驻人口密度,限制老城区建设密度;三是要结合棚改项目、单位搬迁、广场、绿地地下空间,深度挖掘地下停车资源;四是要从车位管理上着力,提高车位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

四、关于第70号《关于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建议内容:食品安全问题倍受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和餐饮卫生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还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学校周边小商店、小吃店大多无卫生许可证,食品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无保障;非法添加色素、防腐剂和香料等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的原材料来源难以掌握。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要加强执法监督,对学校周边餐饮、食品进行集中检查。要加大处罚力度,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督办意见:食品安全大于天。校园周边小商店、小摊贩安全隐患多,更应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校园周边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二是要加强对小食品行业加工原材料、添加剂等食品原料的监管,加强食品检测力度;三是要加大执法力度。对食品行业违法行为要从严从快进行处理,对不能按要求整改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