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8〕28

 

关于县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情况的审   

 

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8月30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检察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部署,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不断完善、创新检务公开方式方法,注重拓宽社会各界监督检察工作的途径和渠道,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以透明保廉洁,深入推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为我县检察监督工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县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检务公开的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办案人员思想认识还存在偏差,认为信息公开束手束脚、增加了工作量,对案件信息公开存在拖延心理;二是检务公开的宣传力度仍待加强。宣传手段创新性还不足,受众群体相对固定,制约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认知范围;三是检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建设不够系统和完善。系统性、可操作性制度还不够完善,检务公开配套工作机制也不够健全。

为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保障司法公正,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检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服务群众、检务公开、智慧检务、未成年人保护及公益诉讼等方面,要主动公开司法办案程序,积极公开检察服务项目,精准公开司法管理理念,多元化公开综合检务信息。要将“阳光检察”与“精细检察”融为一体,倾听百姓诉求,服务全县大局,打造精品服务,塑造诚信形象。要把司法办案工作全部纳入规范化的轨道,做到程序规范、言行规范、责任规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检务公开工作水平的前瞻性。要以检务公开为契机,大力推进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为检务公开工作提供技术、人才支撑。要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注重业务知识培训,加大引导力度,努力培养检察官的公开、公正、公平意识,支持干警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提高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工作能力,为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检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要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心,推动全县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做优做精刑事检察,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刑事检察工作机制,使刑事检察领域检察权的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补强民行检察短板,有意识地将重心向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倾斜,持续发力,在提升民行监督的质量效果和精准度上下功夫。要把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把握好原则,改进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好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力争办出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

四要继续完善检务公开制度,加强公、检、法、司衔接办案的协作性。要继续完善检务公开制度,加强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衔接,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要认真总结检务公开经验、做法,借力“互联网+”,努力破解检务公开工作瓶颈,不断提升检务公开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准确界定检务公开内容、范围和程度,不断完善公开方式,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常态化进程,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宣传,让社会各界因检务公开有更多的获得感。

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18年10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