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5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8〕17号

 

关于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8年4月26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吉水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紧紧把握国家实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精准对接中央政策,依托国家国防科工局对口支援抢抓产业发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到目前为止,全县共签约的产业项目15户,其中已落户产业基地项目8个,总投资规模近100亿元。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全县预期目标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内部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军落户”项目少,据统计,目前落户我县的“军落户”项目只有4个,其中正常开工生产的只有2个,即中信航空设备锻造和机械加工。二是签约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有的项目签约近一年,场地也已平整,但迟迟未见开工;有的项目虽已开工,但建设进度缓慢,与预期目标有差距,影响了产业的整体发展。三是产业信息对接不对称。我县虽然是中央苏区重点扶持县,但由于军工系统自成体系,利益固化,在产业发展对接融入上还不够通畅,特别是与军工企业的信息沟通上还不够理想,导致军落户”企业较少,招引工作被动难见成效。四是产业发展措施不够优化。目前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尚未健全,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引进、资金投放等方面的支持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当前全国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背景形势下,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新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会议要求:

一、加强信息沟通。要充分抓住当前国防科工局在我县对口支援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强与国防科工系统的信息沟通。一方面,要广泛收集12家军工集团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在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的布局规划和投资意向;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我县现有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民营企业“参军”潜力,在积极争取国防科工局领导的重视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军地协调机制、需求对接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创建国防科工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加强招商引资的深入对接,切实在“军落户” “民参军”项目的招引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二、抓好精准对接。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对接,在原有对接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集团总部及所属成员单位的对接交流,重点加强与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的对接交流,要通过互访和举办招商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努力寻找合作切入点。要进一步强化新项目的跟踪,重点做好已梳理出的涉及各大集团的20余个意向性合作项目的跟踪对接,切实在对接交流上出项目、出成果。

三、加快项目建设。针对中电23所特种线缆、中信航空设备制造、吉水中兵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公司、旭升电子、欣迪盟新能源、景旺电子等已落户项目分别成立帮扶工作小组,逐项落实帮扶政策。要加快推动中电23所特种线缆项目二期、中电51所微波电子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促进开工项目尽早投产。要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落户,全力做好杰赛科技、航空复材、中航新材、风能新能源、小尺寸液晶面板及组件项目等签约项目的跟进服务工作,力争项目早落户、早见效。

四、创优发展环境。一方面,对已签约落户的项目,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依政施策,全力做好帮扶服务和设施完善工作,促进签约项目尽早落地、顺利开工建设并达产见效;另一方面,要根据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大背景条件,因时而变、因势而动,适时出台一些适合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特惠措施,比如在增值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从而调动军工集团企业参与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我县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化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政府及发改等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精心研究,切实抓好问题落实解决,并在2018年6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5月14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县委、县政协、县纪委、县人武部,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本会各办公室。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