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 审 议 意 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7〕35号

 

 

关于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

审 议 意 见

 

县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3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监管,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二是明确了责任分工;三是建立了监管网格;四是强化了监督管理,全县食品生产、流通等各环节运行较为规范有序。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应看到监管中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监管力量不足。我县市场监管部门改革“整合”后,基层监管队伍远远不能满足于形势发展的需要,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专业人员少和人员的年龄老化问题突出。如八都市场监管分局5个人,承担着八都、水田、双村3个乡镇的监管任务;枫江市场监管分局4个人,承担枫江、尚贤2个乡镇的监管任务。二是监管经费不足。我县虽然组建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制定了年度检测计划,也明确了检测重点,但由于财政安排的检测经费过低,许多检测工作受到限制,检测活动也难以做到应检必检。三是检测设备不足。检测设备严重老化,监管工作及时性、准确性不高,特别是基层监管机构的执法装备保障不够,执法车辆少,有的破旧不堪,严重制约了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办公场所不足。目前,我县市场监管局共有9个基层分局,大多数基层分局都没有自已的办公用房,有的租赁民房办公,有的几个分局挤在一起,给办事群众带来极大不便。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努力营造维护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县政府要坚持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立足当前,规划长远,在健全监管机构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健康发展。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食品消费维权意识。要切实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典型,及时曝光违法案件和出现问题的单位及个人,教育食品从业人员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环境。
  
二、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运行。县政府要发挥好监管主体作用,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等工作;要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在加强监管和基层基础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切实解决好检测设备老化、检测经费不足和基层监管人员力量薄弱、办公设施落后等问题。县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和内部管理,定期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形势分析会,制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办法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人员培训,主动开展监管工作,切实筑牢群众食品安全防火墙。

三、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一要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坚持防范为主原则,认真落实市场日常巡查制度,落实班外及节假日市场检查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对购物超市、流动摊贩、夜市烧烤市场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堵塞食品安全漏洞,坚决杜绝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二要坚持开展集中整治。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突出学校食堂、饮食摊点、小作坊的专项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停业整顿,依法从重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努力规范全县食品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三要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合格食品市场退出办法,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对于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尽快制定落实方案,精心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工作,并在2017年12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10月23日

 

 

 

 

抄送: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县委、政协、纪委、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本会各办公室。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6日印发